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们仨

千姑娘说:这里是我们仨的世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火锅  

2017-01-29 21:55:20|  分类: 家庭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时间:2017年1月29日 21:55:20

  千姑娘挨说了,大过年的日子里。当时这个样子,我坐在床头码字,千姑娘坐卧床间玩手机。按/说闲来无事,咋也歇息两天,咱犯不着因这些小事而惹啥风波。有些话,应情应景地必须说出来,过了那个节点,效果要打折扣。简单的这么描述,解释一个什么原委?说孩子什么话,是因为孩子什么做得不够好,而不是自己的什么心情不好。至少最近三年时间,咱从不拿什么重话训斥孩子,咱家养的是闺女,咱一个当爹的人也没必要那样做。经常地,半开玩笑半当真,我说:“小千,亏得你是一个女孩,这要是一个男孩,我肯定不这样子跟你轻描淡写”。咱有给人当儿子的经验,没有给人当闺女的经历。有些事情,咱不见得多懂。

  凡事自有相通之处,否则何来那啥将心比心的说辞?!今天大年初二,这里有一个回娘家的风俗。吃什么饭,千大姨做了安排,海底捞火锅。千妈妈的意思,当然也是我的想法,请千大姨一家吃饭,选择那个肥牛火锅,咱觉得比海底捞要好,指的不是服务水准,咱又不吃服务;单论服务,这家也比其他很多地方要好得多。再者,哪里火锅也差不多一个样子,菜上齐了,人退下了,最多再拨一次虾滑鱼滑什么的。吃啥无所谓,咱记着结账也就是了。昨天的中饭,事先商量妥当,不跟千大姨抢着结账。好几年,好几次,你争我抢不好看。这次怎么一个法子?买了一箱白酒,买了一些饮料,千姥爷定的那两桌饭钱,千大姨负责结账。

  要说谁也不差一顿饭钱,我这样理解:“咱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”,千妈妈说:“你别装糊涂就好”。起初,千姥爷的意思,家里还有好几瓶白酒,不用再花啥闲钱买酒。一查那个酒,每瓶两百多块钱,似乎犯不着:千姥爷这是有啥拿啥、拿啥喝啥。咱又不好酒,啥酒好坏也不敏感。买白酒买饮料,也是跟千大姨合请的打算,尽管咱家拿了小头。千姥姥不解其意,非要阻拦着不让买,啥也不让买。这些关窍,咱说了也没啥,显得咱有些小家子气,至少有些算计的成分在里面。其实不然,亲兄弟还要明算账:咱一回不计较、两回不计较,时间长了咋办?虽说千大姨也不是那种计较的人,咱依然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,自己也不允许。

  海底捞,卖的是服务。有一个细节,虾滑拨进锅里,服务员又端了八个小碗:“这是虾滑的蘸料”,千妈妈也说:“以前咱们哪知道这个呀,都在自己的酱碗蘸着吃”,非要说有啥更好的滋味,咱的味蕾已然分辨不出来。有一大盘牛肉,千大姨夫端在右手,左手拿着筷子一片一片地挟放,服务员两次也没抢过去:“这肉一下子全倒进去,筷子一划拉也就散了,用不着那样累”,千大姨夫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,非要那个样子。最后,加了两根面条,一人一筷子的事。这时候,咱站起身来,服务员醒事地领咱走了,悄默声地结了账,六百四十八。等咱再次现身桌边,千大姨夫问:“你干啥去了?可别结了账?”千大姨说:“肯定结了”。

  看电影大抵两个想法,一个看电影,不挑电影;二是看电影内容,很挑电影。下午三点半,千妈妈头车带路,千大姨夫后车紧跟,赶往东边的那个大厦,先看电影,再吃火锅。取票之前,咱也不晓得啥电影,千大姨网购的票。千妈妈领着丁丁和千千买饮料,我站在取票的地方等人。一位大哥级别的领衔主演,多少年也没拍出啥好玩意儿,今年又能有啥出彩的期待?看得那叫一个痛苦,想睡觉怕感冒,还是呼噜吵别人。要情节没情节,要演技没演技,领着一堆美女抢钱哪?要钱可以直接提供一个账号嘛,一人一块也凑得出来那个票房,咱还省了时间哪怕睡一会儿。讲故事,农村一位老奶奶也拎得清,花那么多钱请的到底都是啥人?

  还是说为啥千姑娘挨说的事吧。整个吃饭的过程,千姑娘一张圆脸拉出来一张长脸,啥表情也没有。为这,千大姨三番五次地询问,“千千,你吃饱了没有?”“千千,你还想吃啥?大姨给你点”“千千,你还不舒服吧?”千姑娘啥事也没有,就是老样子。临走之时,我轻问:“你为啥不玩手机呢?”千姑娘说:“我没带手机,要不然怎么可能那么无聊?”我说:“那你可以玩我的手机呀?”千姑娘说:“你的手机啥也没有,我玩啥呀?”一个晚上,看了一整套节目,只因那里头有自己的偶像。从那个屋子出来,进了这个屋子,半躺半坐地呆在床间,又抱着手机看得没有一个完。目睹此景,心感此情,咱不说些啥,似乎也说不过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)| 评论(0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