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们仨

千姑娘说:这里是我们仨的世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明白  

2015-07-21 22:18:08|  分类: 家庭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时间:2015年7月21日 22:18:08

  千姑娘歪倒在床间,我凑跟前问:“那道题你能讲明白了吗?”昨晚的一道奥数题,闺女咋也弄不懂;千妈妈算出来了,以数学方法解答那道几何题:“我自己算出来了,就是咋也给你家孩子讲不明白,你自己讲吧”。打眼一看,题目似乎不难,绕了几个弯子,三个已知条件,给出了几组相互关系。反复地讲了几遍,我让千姑娘自己再讲,一张嘴还这个那个地说不清楚,已经十一点多了,不能折磨孩子做噩梦。睡了一宿,还没明白,我只好概要地讲解思路:“任何一道题,先看答案要什么,再看条件是什么,从已知条件走到那个答案,中间做什么。比如看见三角形,什么面积公式,什么三角之和,什么同底等高,这些都已知”。

  解决不需要什么特殊本领。继续打比方,我说:“你的奥数班,西二环口往南两百米,这是已知条件”,千姑娘插了一句:“那是往南呀?”往北岂不反了方向?还要重复那个南辕北辙的故事?我说:“对,往南两百米。如今再选择行动方式,你妈妈这阵子开车送你,路途十分钟,你啥也不用操心。另外,如果妈妈今天不开车,咱家还有电动车,也有自行车,还可以走路,每种方式的速度也是一个已知条件,你上课的时间也是一个已知条件,这就决定了你出发的时间,反推出来也是一个准确数值。最麻烦的就是乘坐公交车,还要考虑两趟公交的间隔时间,包括两头的走路时间。解一道题,就是找已知、求未知、分步骤,算答案”。

  别怪孩子不会,那是咱初二学习的内容,千姑娘再聪明也仅是一名准五年级的小学生。哪怕自己再精明,照样没必要跟孩子显摆什么,咱假如弄不清楚,岂不白吃了多少年的大米饭。奥数的确没啥大用处,既然选择学了,应该尽力学好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排在后面,对孩子学习自尊心也是一个损伤。今天又考卷子,千姑娘没答的题据说还有好多道,答了的题也不能保证全部做对。这孩子,学习差了一股子狠劲、钻劲和猛劲,至少没有养成一种事不过夜、错不过夜的习惯。要说逼迫孩子太紧,也不是这种情况。许多事情,尤其学习这种依赖那个自身能动性的事情,孩子不着急,啥办法也不顶用。看千姑娘的表现,似乎差了些啥。

  上午十点多,召集对座的老张和西南屋的小刘开会。往年没这种小会,需要这规定那规定也有要求,不曾真正地落到实处。如今,两个责任抓得很紧,一级做给一级看,一级领着一级干,咱这属于末端落实。可开可不开,最好还是开。先开了一个头,我简要讲了半年的经过,实在没啥更多的东西,主要立足怎么做好下一步努力。老张挺能侃,对照那四个方面,逐一地讲自己的五马长枪,我还得做好记录,再苦再累也不烦(?)。小刘更没啥可讲,抱怨自己转悠好几年,如今也找不着什么方向感。老邓、老周,我也没打算叫过来,一是叫了也不来,二是叫来更麻烦。聊了大约一个小时,我汇总几点意见,发给张副头,完成了任务。

  下午三点前,又落了零星的几滴雨珠,薄薄地湿了一层地面。一个什么总结大会,还得全员参加。找得一个适当的位置,我安静地坐了下来,支着耳朵听,眼睛也不必往上抬。一大片果园,两个苹果长得挺好,甚至摘得比武竞争的名次。果农的心情可以理解,有必要大张旗鼓地披红游街?张头也来了,对那两个苹果大夸特夸,对自己培育苹果的经历大讲特讲。这是一种什么精神?这是一种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的精神,这是一种通过表扬别人的手段表扬自己的精神。要说我缺少什么?缺少这股精神。别人给一点阳光能灿烂一片天空。吹了将近一个小时,张头意犹未尽地起身离去,又与自认为有功的那几个人,逐一的握了一遍手。

  撤掉桌牌,剩下的三个领导调整座位,还有三项议程。老王讲了一些具体事项,老唐讲了一些具体事项,老张讲了几件大事和下步打算。那两个苹果的故事,分别又讲了一遍。落座之初,张头问:“这次你们谁去了内蒙?”回答的时候,老张竟然没提我的名字,而是其他的谁。话音未落,老唐做了一个小补充。那时候,张头的兴趣又转移了,随口一问而已矣。这是一个判断情况的已知条件。别看那个小人咋得罪老张,改天晃几个小尾巴,指定又是另外的景象。咱没必要见猎心喜,以为老张能够帮咱啥大忙,因为咱有一个不会摇尾巴的先天缺陷。领导讲的话,有用没用的那些闲言碎语,我通常记得下来,主要防止自己会间打瞌睡。

  “你有病呀?”这话搁在平常随便哪个时刻,最多就是千妈妈一句口头禅,表达某种对我不满的情绪。煎牛排,千姑娘的晚饭。前一阵子,每周一奥数课之前,千姑娘必吃一块煎牛排。一小包色拉油,一小袋蘸酱料,必须准备在先,这次啥也找不见。煎牛排讲究火候,差几秒,生;多几秒,硬,吃起来的口感的确不一样。锅烧热了,倒入适量普通食用油,对付着也能用。牛排煎好了,千姑娘尝了一口:“刚刚好,也有盐味,不用酱包也可以”。孩子越懂事,自己越着急。再次联系千妈妈,语气稍微急了些。假如昨天没有胸闷气短那一出,我也不可能大光其火:“你啥意思?盼我死哪!”任何一件生活琐事,不能单打一地摘出来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)| 评论(0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