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们仨

千姑娘说:这里是我们仨的世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机会  

2014-04-08 20:48:03|  分类: 心情实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时间:2014年4月8日 20:48:03

  千妈妈生气了:“那帮人咋那样?也不先问你一声,你说自己不去,这么简单一句话也不说”,我回道:“咱本来也不想去,让人家说那句话干嘛?”千妈妈争竞的是礼数,我强调的是实情。今天来了一大帮所谓领导,也就是几个小萝卜头,种在一块高阶梯田里头罢了。按说当下劲风吹拂,请客吃饭此等遗风陋俗大可消声遁形,咋跟生命力顽强的小草被春风挽留下来?任何事情,不是一句号召那般简单。眼下的喝酒吃饭,已然成为检验私下关系亲近与否的试金石。千妈妈继续争那口气:“跟你客气一下子,不就一句话?”我说:“要那一句话干啥?反正我也不喝酒”,千妈妈气鼓鼓地说:“反正他们不把你当自己人,你也别犯傻了”。

  我没那么傻,心里明镜似的。干得多了,抢别人的风头;干得差了,丢自己的脸面。最佳选项,莫过于低调、低调、再低调,甘当小学生,悠然等过年。话说一整年,春节之前也就结束了。还有一个做事原则,一起干好事,好说;一起蹚浑水,坚辞。反“四风”这么紧,竟敢顶风逆行,胆子真够大了。这是一种傻大胆。如果真有人使坏,一个电话带来的困扰或许粉碎若干年的心血。这是一个啥时候,这是一个啥天候,不必动脑子也能够弄明白。别人陪吃陪喝去了,那张大圆桌剩我一个人吃饭,不必等这个等那个了,我迅速解决战斗,该干啥接着干啥。千妈妈的话也有道理,我只好更关注自己的事情,而尽可能少地忙别人的事情。

  卡着时间点,我还是早了些。七点半吃早饭,多少年不这么干。这种安排,也就是放下饭碗就得上班。以前,农村上学有早读,六点多到校念书,七点多回家吃饭,八点以后再上三节课。这里的生活习惯,让我猛然回到自己的小学时代。收拾齐整,我走进办公室。七点二十六,我到了食堂。咱来得早了,必须等别人;别人来得早了,不一定等着咱。两下一合计,最好还是自己来早些。早饭的品种不少,盘子盛着几种冷热蔬菜,圆桌摆着几样面食咸菜。这种吃饭,算是工作餐,老陈说东说西,别人只有听得份。头一回,老陈给我交待任务,还是熟悉情况,下半周的某些活动,我得负责照应。横竖也没啥大事,权当坐那边凝神聚力。

  同一个小单位,派遣三人代职,咋说也有些偏多。对于没有基层经历的人,代职的确有其必要性。对于沉迷理论研究的人,代职意义不是想象得大。比如,这里的情况,一眼看得底掉,特别是很老实,缺点是太老实。昨晚将近十一点,我前往住处,后面追出来一个小孩,打着手电筒给我照路?停住脚步,问清原由,我当即致谢婉拒。别说路灯亮着,一轮新月的微光足以助行。昨天下午,小赵也说,这里管得很严,人都给管傻了。但是,傻不傻,得分事。想着给人照亮归家路,咋不想着打扫屋子?早起,我擦了办公桌椅。好几天的积灰,不擦哪行?假若我拎着扫把,估计又得惊起一众人等。转而一念,我将此事交与他人,得先说。

  小赵,师出同门的一个小兄弟。我纳闷地问:“你咋能在这个地方呆这么久?”小赵说:“在这里呆了也就两个月”,我说:“赶紧得想办法,在这里呆一两年,人非得废了不可”。前不久,这个片区换了一位新领导,与潘老熟识。当是时,我不理解小赵何以着急搭这条线。呆了前后不到一周,我已然感同身受地体会小赵的焦虑。有些话,不能电话里头多说。小赵提了一嘴,原部门领导有了些偏见,自己被迫下放基层接受锻炼。县官不如现管,背后的意思是谁说你好更算数,自然是现管。人往高处走,不是因为高处风景好,不是追求高处不胜寒,而是高处容许一个人更好更快地发展。给小赵提了一个思路,人也不太过直白地套近乎。

  提到了黄师兄,我未作回应,整个地装作事不关己的样子,实则一个字也没漏听。老陈说,黄ZW太爱讲话了,从不放弃任何讲话的机会,有的事情说了不下三遍了,机关听烦了,还要讲。这样的私下议论,没有任何实际意义。这些人(除了我),哪个的前途命运绕得开黄师兄的掌心。为啥那样子做事,黄师兄傻吗?显然不是。一个人的仕途到了一定境界,过了这个坎,看到全然不同的风景。眼下最要紧的是,如何平稳过渡那道坎。哪怕出现小趔趄,也不能栽跟头。最好的办法,难道不是守摊子、稳阵脚、熬日子?这种心态,需要下属认真研判,有针对性、目的性、把握性地干工作、出成绩、做贡献。喝酒请客,肯定不是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)| 评论(0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